《种子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白鲜皮市场需求及栽培技术

 
来源:种子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6-21
 

1 白鲜皮市场缺口较大

1.1 药厂需求增加

白鲜皮作为多种抗真菌活皮癣外用中成药的主要成份,深受植物提取物厂、中药饮片厂、中药厂及兽药厂的欢迎。由于白鲜皮的特殊用途和独特的疗效,许多药厂开发了新药、特药和中成药,进入市场后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,供不应求。市场对白鲜皮的需求量增加迅猛。

1.2 原生白鲜皮产量锐减

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为白鲜皮主产区,约占总量80%左右。山西、山东、江苏、安徽、湖北、四川和贵州等省区也有少量产出。由于市场需求的增大和价格的攀升,产区广大群众在利益的驱使下,每年产新时会进入产区进行大规模的无序采挖,导致野生资源不断萎缩。

1.3 市场价格攀升

进入21世纪后,2000年白鲜皮市场价格为15元左右,到2006年时每年递增1~2元,到2009年时每年递增2~3元,特别是2009年之后价格涨幅加大,2010年底达到40元左右。2010年之后价格涨幅趋于平稳,目前市场价格为110元左右。

以上三个主要原因已经引起药企、药厂、药商和药农的极大关注,野生白鲜皮的蕴藏量断崖式下降,多地大型中药村市场库存趋零,但是各药厂的需求却不断扩大,这就直接导致了广大群众开始驯化研究种植白鲜皮。

2 白鲜皮栽培技术

2.1 种子与栽培标准

2.1.1 种子性状

种子呈卷筒状,长5~15cm,直径1~2cm,厚0.2~0.5cm,外表面灰白色淡灰黄色,具细纵纹及细根痕,常有突起的颗粒状小点,内表面类白色,有细低纹。质脆,折断时有粉尘飞扬,断面不平坦,略呈层片状,剥去外层迎光检视有闪烁的小亮点,有羊膻味,味微苦。

2.1.2 种子采收

三年生以上的白鲜皮成熟种子可以做播种用。于晚秋种子成熟时采摘果穗或整株割下,最好在太阳没出来前或阴天时采割,以防种子崩裂。将采割后的果穗铺于平地上,脱粒。

2.1.3 种子储藏

用用麻袋或纺织袋盛装,置于干燥通风处常温贮存。注意防高温、防潮、防鼠害。种子的储存期一年。

2.2 选地与整地

农家肥:指就地使用的以大量的生物物质为基础的各种有机肥料,主要指经过机制、充分腐烂的肥料、堆肥、绿肥和饼肥等。

以选择腐质层厚的土坡、山坡或灌丛中、林缘、平地、沙壤土为宜。怕旱、怕涝、耐寒。在选择好地块后,打床后先在地面上均匀撒扬农家肥和杀菌药、栽植施肥量1200kg/667m2以上,种植施肥800kg/667m2以上。

3 播种

白鲜皮种子繁殖一般播种量10kg/667m2为宜。

3.1 播种时间

春季播种从解冻开始进行,宜早不宜迟。秋季播种从10月下旬到结冻前均可进行。

3.2 播种方法

可采用散播或条播的方法。

3.2.1 散播

将种子散播在床面上,然后从垄沟处取细土均匀覆盖在床面上,土厚1~2cm。然后保持湿度。

3.2.2 条播

在床面上开沟,沟深4~5cm,行距25~35cm,株距25cm。将种子播种于沟内,然后将沟面上的细土搂平将种子覆盖。然后保持湿度。

4 移栽

采取床栽或垄栽的方式进行,移栽时间以春季解冻后或秋季结冻前为最好。垄栽时株数减半。

床栽时床宽1.5cm,高20cm,留作业道25cm,床面行距25cm,横向搂沟,株距30cm,每穴可栽植1~2株。芽孢朝上,上覆盖土厚3cm左右。床面搂平。

5 田间管理

在整个生长季节,见草就除,可以用白鲜皮专用除草剂,遇干旱必须浇水,雨季做好田间排水。秋季地上部分枯萎之后应除去地表茎叶,床面覆土2~3cm,保护幼苗越冬。二年生苗生长盛期时适当追施氮磷肥,也可喷施叶面肥。春季和秋季增施磷钾肥。秋季床面盖土或盖一层腐熟后农家肥,利于根部越冬。

6 病虫害防治

白鲜皮适应性强抗旱抗病能力较强,病虫害少。①霜霉病,春季发病,多发生在叶部,叶初生褐色斑点,逐渐在叶子背面产生1层霉霜状物,使叶片枯死。可用40%乙磷铝可湿性粉剂200倍液喷射。②菌核病,危害根茎基部,初呈黄褐色或深褐色的水渍状棱形病斑,严重时根茎腐烂,地上部分倒伏枯萎,土表面可见菌丝及菌核。可用3%菌核得撒施。虫害有地老虎、蝼蛄、金龟子幼虫、种蝇等。

7 采收及留种

播种后6~7年,移栽5~6年即可采收,生长期8年品质产量最好。产量可达2~3万kg/667m2。在秋季白鲜皮地上部分枯萎后或翌年春季返青前采收其根部,但秋季时采收最好。先将地上茎叶割去,从床面一侧开始将根挖出,去除泥土和残茎,晾至半干后去除须根,抽去中间木质硬芯,全干后保存。

每年7月中旬种子开始成熟,果瓣即将裂开时将果子剪下,盖上透明塑料布,以防种子弹到他处,晾干后去除果皮及杂质。

[1]文永国,郑彩玲.白鲜皮的市场前景及栽培技术[J].农业开发与装备,2020,227(11):179-180.

[2]勇环英,姜学仕,赵桂敏,等.白鲜高效栽培技术[J].特种经济动植物,2017,20(1):36-37.


文章来源:种子 网址: http://zz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42492.shtml


上一篇: 暂无
下一篇: 植物保护论文_生防菌组合防控精品西瓜枯萎病的效果初探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种子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