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种子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苍术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

 
来源:种子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6-21
 

1 种子与种栽标准

1.1 种子采收

三年生以上的苍术成熟种子可做播种用。于晚秋种子成熟时采摘果穗或整株割下,将采摘后的果穗铺于平地上,用细条棍抽打或使用脱粒机脱粒,再用簸萁或风选机将枝干、果柄、碎叶、草种子、瘪种子、瘪籽等杂质去除。

1.2 种子储藏

用麻袋或编织袋盛装,至干燥通风处常温贮存。注意防高温、防鼠害、防潮湿。种子的储存期为一年,陈种子发芽率低,不易播种。

1.3 种栽采挖

当年繁育的种栽即可进行采挖移植。先将地上杂草等用耙子搂净,挖出苍术种栽,抖净表面泥土即可。春季采挖应尽早不易过迟,一般于清明左右采挖,以避免采挖过晚芽孢萌发时受伤。秋季采挖时以地上植株枯萎即可。

2 选地与整地

2.1 选地

以选择腐殖质层厚的山坡、林缘、荒山荒坡的缓地,平地以排灌方便的壤土、沙壤土为宜,忌黏土地和涝洼地。

2.2 整地施肥

在选择好的地块上,先在地面上均匀撒扬化肥或农家肥。化肥以磷、钾含量高的为好。种播施肥20~25kg/667m2既可;移栽30~50kg/667m2为宜。然后旋耕深翻使土地松软,打床,床宽1.2m,高20cm。搂平搂细,拣出石块等杂物。

3 播种

3.1 播种时间

春季播种从解冻开始进行,宜早不宜迟;秋季播种从10月下旬到结冻前均可进行。

3.2 播种方式

散播:将种子均匀撒扬于床面上,然后从垄沟处取细土均匀覆盖在床面上,覆土厚度1.5~2cm,搂平。

3.3 覆盖保湿

种子盖完土后,要在床面上加盖覆盖物,以红松针或油松针为最好,没有红松针可以用落叶松针可稻草等代替。覆盖物要薄厚均匀,厚度以似漏非漏床面为准。加盖覆盖物物既可以保湿,又可以避免床面被雨水冲刷而漏出种子。土壤板结程度较轻,且土壤墒情较好,又有水利喷灌设施的可不采取覆盖物。春季播种易早不易迟。秋季播种也可不采用覆盖物。

3.4 撤覆盖物

当苗大部分都出土以后,就要把覆盖物撤掉,可以边撤边薅草,并把撤掉的覆盖物连同杂草都仍到地外面。撤覆盖物要选择阴天或晴天的下午三点之后,防止强光晒坏幼苗。

4 移栽

苍术种栽繁殖用种栽1万株/667m2。春季解冻后、秋季结冻前均可进行移栽。采取床栽或垄栽均可。

4.1 床栽

床高度为1.2m左右,高20cm,留作业道30cm。在床面上以行距25cm横向搂沟,根据种栽的大小按株距20cm,每穴可栽植1~2株。芽孢朝上,上覆土2.5~4cm,床面搂平。

4.2 垄栽

正常玉米垄,在垄上纵向开沟,按照株距10cm每穴1株移栽,芽孢朝上,上覆土2.5~4cm,垄面搂平。

5 田间管理

5.1 浇水与除草

在整个生长季节,一定要做到见草就除,以防杂草与苍术苗争水争光。当种子发芽后如果遇到干旱天气,必须浇水,否则幼苗容易因缺水而死亡。

5.2 追肥与摘蕾

在六、七月份的生长旺季,要给苍术追施两次化肥,以硫酸胺为好。可喷施7.5kg/667m2,一定要均匀,并且扬完肥之后一定要浇水,以防化肥烧苗。

在苍术进入开花结果期,除留种田外,其余花蕾及时摘除,以促进根状茎的生长与膨大。

6 病虫害防治

苍术适应性较强,抗旱抗病能力较强,病虫害相对较少。病害主要有根腐病、白粉病和叶锈病。虫害主要是蚜虫、地老虎和蛴螬。

6.1 根腐病

受病根茎表皮初呈褐色病块并逐渐蔓延。后期根茎大部变黑而腐烂。高温多湿的7~8月份为发病的高峰期。

防治措施:①用核桃揪叶1kg切碎,加水3kg,熬2h过滤,每1kg原液加生石灰0.5kg,适量水稀释施于病株周围消毒。②发病初期用50%多菌灵或10%甲基托布津800~1000倍液浇灌防治。

6.2 白粉病

主要发生在叶上,使叶两面呈白色,严重时叶片变黄脱落。该病在高湿条件下易发生。

防治措施:①用苦参3kg,加水5kg,煮1h后原液过滤,加5kg水稀释喷雾。②发病前用1:1:120倍波尔多液或用50%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用0.3度的石硫合剂喷洒,每15d喷一次,需喷2~3次。

7 采收加工

播后3~4年或移栽后2~3年即可采收。一般应于秋季地上植株枯萎时,将地上茎割除,挖出苍术根茎,晾晒至干,再用滚筒将根茎滚将至没有须根和皮屑,用带有密封效果的衬袋盛装,置阴凉干燥处贮藏。

[1] 赵帅,赵喜进.苍术市场前景分析及栽培管理[J].特种经济动植物,2018,21(5):14-16.


文章来源:种子 网址: http://zz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42493.shtml


上一篇: 白鲜皮市场需求及栽培技术
下一篇: 植物保护论文_生防菌组合防控精品西瓜枯萎病的效果初探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种子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